top of page

關懷中輟生 學習美髮奪國際獎項


美髮設計師Amy吳淑苓單身未婚,她從小備受歧視,成長過程吃了很多苦,自己走過的艱辛路,不希望再有青少年和她一樣,因此她特別關注中輟生和家境清苦的孩子,如今她創業成功,不僅開放美髮店當作學習場所,還提供宿舍安頓弱勢家庭的學生,帶領這些孩子參加國際比賽,狂掃數十座獎盃,希望孩子藉比賽贏回自信。


美髮店學員 姿姿:「其實原本對美髮沒什麼興趣,她一直鼓勵我,去比完賽就是比較會有自信,就慢慢喜歡這個行業。」


美髮店老闆 吳淑苓(Amy):「因為他們還是比較喜歡玩髮,好 那就讓你們玩髮。」


美髮店老闆娘Amy擁有15家分店,全部開放青少年學習。


美髮店學員 小燕子:「我比較喜歡這邊的,因為這邊就是現場的,教的技術都很深。」


小燕子個性內向,從小就不喜歡和別人互動,在校內,一直無法改善人際關係,學習進度總是落後,不過現在,她是常勝軍。


美髮店學員 小燕子:「兩個冠軍一個季軍一個殿軍,(拿了那個獎感覺怎麼樣),滿不錯的 很高興。」


Amy要求,凡是來店裡學習的孩子,必須參加比賽。


美髮店老闆 吳淑苓(Amy):「因為其實有這個榮譽以後,你就會覺得我要不要再上去,我要不要再繼續努力上去。」


金光閃閃的獎盃多到擺不下,每一座都得來不易,孩子有來自弱勢家庭,有學業中輟,他們的未來,遊走在放棄邊緣。


美髮店老闆 吳淑苓(Amy):「是最不亮眼那一個,永遠都躲在角落那一個。」


Amy單身未婚,將這些躲在角落的孩子視如己出。


美髮店老闆 吳淑苓(Amy):「他們是最被瞧不起的,我以前也是被人家瞧不起的,因為自己苦過來,自己真的很苦,其實我帶好多學生,我都跟他們講說,或許我沒辦法帶你到最厲害,可是我最起碼,我可以帶你養活你自己。」


美髮店之外,Amy還提供宿舍,她是當然的舍監,不定期突擊檢查。


美髮店老闆 吳淑苓(Amy):「我說你們只要高興,就隨便你們擦(油漆)。」


帶領叛逆期的青少年,自有一套辦法。


Amy 與 姿姿:「沒什麼問題 (沒有),真的 (真的)。」


與其說她像老師像朋友,不如說她。


美髮店學員 姿姿:「她說 她是我的媽媽,她覺得我可以,就是別人做得到事情,我也可以,所以我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。」


姿姿不愛讀書,最誇張時一個禮拜只到學校一次,面臨被退學的命運。


美髮店學員 姿姿:「上課很無聊,覺得每天教的都一樣,所以就不想去上課。」


還好Amy媽媽緊緊拉住,姿姿再度重拾書本,半工半讀充實學歷,也在美髮店找到未來方向。


美髮店學員 姿姿:「(未來)做講師,就是該學的都要學,就是有關美髮的,該學的都要學。」


孩子們走回正常軌道,不只有能力賺錢,還要有能力快樂生活。


美髮店老闆 吳淑苓(Amy):「不要以賺錢為主,要以你真的,有成就感為主是最好的。」


bottom of page